黑色水果 营养超凡(图)

2008-04-09 00:00:00 来源:


黑色水果 营养超凡
    黑色水果因富含维生素、硒、铁、钙、锌等物质,而具有防癌、抗癌、抗氧化、 等功效,目前已成为国内水果市场上的新宠。
    抗氧化物质含量高营养专家介绍说,黑色水果之所以呈现出黑色外表,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色素类物质,例如:原花青素、叶绿素等,这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相比浅色水果,黑色水果还含有更加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此外,黑色水果中钾、镁、钙等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普通水果,这些离子大多以有机酸盐的形式存在于水果当中,对维持人体的离子平衡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几种常见的黑色水果
    1、桑葚: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有机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矿物质的含量也比其他水果高出许多,主要有钾、钙、镁、铁、锰、铜、锌。现代医学证明,桑葚具有增强免疫、促进造血红细胞生长、防止人体动脉及骨胳关节硬化、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
    桑葚味道酸美、多汁,但是品性微寒,因此女性来例假时要少吃,以防寒气过大,肚子疼痛。除生食外,桑葚还可做成桑葚布丁、桑葚蛋糕、桑葚果酱、桑葚水果沙拉等食用。
    2、乌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钾、镁、锰、磷等。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血液碱性者长寿”,乌梅是碱性食品,因为它含有大量有机酸,经肠壁吸收后会很快转变成碱性物质。因此,乌梅是当之无愧的优秀 食品。此外,乌梅所含的有机酸还能杀死侵入胃肠道中的霉菌等病原菌。
    夏天时,可以自制桂花乌梅汁,既营养又方便。将一小把乌梅加入水中,小火煮40分钟后,加入桂花、白糖,放凉后,便成为桂花乌梅汁。气味芬芳,口感酸甜可人,烦躁时可多喝,还有生津去火之功效。
    3、黑葡萄:葡萄本身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宋代的医书《备用本草》记述葡萄的作用为“主筋骨,温脾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可作酒,逐水利小便”。
    黑葡萄的保健功效更好。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B6、C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黑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把黑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更高,是妇女、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4、黑加仑:又名黑穗醋栗、黑豆果。黑加仑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益处,因此在欧洲和其他一些地方非常受欢迎。而在国内市场,只能见到黑加仑加工成的果汁、果酱等,鲜果还很少见。
    黑加仑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磷、镁、钾、钙、花青素、酚类物质。目前已经知道的黑加仑的保健功效包括预防痛风、贫血、水肿、关节炎、风湿病、口腔和咽喉疾病、咳嗽等。
    黑色水果果皮更营养
    另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副教授介绍,水果都有一个规律:即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即使是同一品种或同一水果的不同部位,由于颜色不同,维生素、色素及其他营养物质含量也不同。因此,黑色水果的黑色表皮中含有更多营养成分,大家在食用时,较好将水果完全清洗干净,连皮一起吃。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