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状囊腺瘤

2008-12-24 18:34:30 来源:

    【基本概述】

    乳头状囊腺瘤(papillary cystadenoma)是涎腺上皮性良性肿瘤

    【治疗措施】

    乳头状囊腺瘤应采用手术治疗。手术切除肿瘤及其周围正常组织,而不应做单纯肿瘤摘除。

    【病理改变】

    1.大体形态  肿瘤呈圆形,直径以1~3cm者多,表面呈结节状,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剖面呈白色或灰白色,实性或含有大小不等的囊腔,囊腔内含有粘液样物质,较大的囊腔内可见细小乳头突入。

    2.镜检  肿瘤由粘液细胞和立方细胞构成。两种细胞交错排列。粘液细胞呈柱状或立方状,核圆形,位于细胞一端,体积较小,染色深,胞浆染色浅。立方细胞胞浆嗜酸性,界限不清,核呈圆形或椭圆形,体积较大,染色浅。在乳头状囊腺瘤内腺腔极度扩大成囊腔,囊腔由柱状或立方状腺上皮细胞衬里,腔内有很多增殖的乳头突入。乳头的上皮细胞为高柱状,有分泌现象,乳头中央有结缔组织纤维束,无淋巴样组织。囊腔内含有嗜酸性物质。

    3.生物学特点  对乳头状囊腺瘤的性质目前认识尚不一致,大多数人认为属良性肿瘤,但具有局部侵袭性。

    【临床表现】

    涎腺乳头状囊腺瘤好发生于小涎腺,其中以腭部多见。患者的性别分布无差别,发病年龄以30~50岁多见。患者表现为局部肿块,生长缓慢,病程较长,有的可长达数十年。大多数患者无自觉症状以及功能障碍,少数患者可出现疼痛或胀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